2018年9月11日 星期二

南北疆風水行

日期:2018年7月19日

山川每年的省外風水實習旅遊團,在下個月又開始出發了,今次目的地是新疆,有會友問在新疆有什麼風水可以看得到,考據歷史傳統的中國風水術,始於秦漢時期,至唐朝以後才趨成熟,限於古時交通和政治情況,能了解到的中國地理環境是有限的,按著傳統的中國風水學說,中國的龍祖在崑崙山,撼龍經:〔須彌山是天地骨,中鎮天地為巨物。如人背脊與項梁,生出四肢龍突兀〕,當中說到的須彌山就是指崑崙山,超過崑崙山以外的地方都沒有在古籍風水書中提過,崑崙山位於西藏和新疆分界處,東至青海省,是中國兩條主要河流(長江和黃河)的發源山脈,中國的主幹風水龍脈由此分出,所以崑崙山被認為中國的龍祖。現代社會交通發達,可以讓我們去到崑崙山之外的地方,看看前人未能考察過的中國塞外風水環境。

今次行程會將新疆的南北一次過走完,到達新疆三條主要山脈,中間更攀越天山貫穿新疆南北,從烏魯木齊開始出發,經卡拉麥裡保護區,到達北疆的阿爾泰山脈布爾津地區,當中有著像瑞士一般美麗的風光,就如賈登峪、喀納斯湖和五彩灘。之後折返向天山邁進,經奎屯、烏爾禾魔鬼城、烏蘇、巴音布魯克,再攀越四千多米高的天山貫道,一般參加南北疆旅遊團不會攀越天山,只能繞道天山月腳下,但今次山川新疆行就在天山段改行細車,可以節省時間之余,更可觀賞到天山的壯麗景色。之後到達庫車開始南彊之旅,穿越塔克拉瑪幹沙漠往和田,和田位於崑崙山南麓,自古出產和田美玉石聞名天下,南彊未站是喀什,喀什與和田都是古絲綢之路中的重要城市,古代從外地傳入中國的各樣知識和學說,大都經過古絲綢之路進入的,包括佛教和部分天文玄學知識,有傳術數中的洛書圖案可能是從西方傳入的,就看看今次新疆行能否找到一些有關的蛛絲馬跡。喀什、和田等地的人主要信奉伊斯蘭教,有著濃厚的西域風情,極具特色的莎車王墓、香妃墓、清真寺、老城和巴紮市場。離開喀什之前,還會去喀拉庫勒湖,遠望中國的龍祖崑崙山,若果天氣許可還可以看到崑崙山的主峰,南有慕士塔格峰,東北方有公格爾峰,身為一個中國傳統風水學者,站於我國龍脈始祖旁,默默想像從此山此水,將分出和匯聚成中國的幹龍幹水,將是一個寶貴和難得的經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