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6日 星期六

與小朋友一起登山的體驗

今年暑假與一些熱愛登山活動的好友和他們的小孩子們一起郊遊登山。跟孩子們去登山,也別有一番滋味,因為當小朋友在戶外活動時,他們是十分雀躍的,富有想像力,好奇心和冒險行為,是往往會令我們的想像之外,我會常常跟小朋友們說:我們不是要去爬山,而是去探險,鼓勵他們參于登山,接觸大自然與戶外探險,對小朋友是一項十分具有挑戰性的課外活動。

以下跟大家分享一下:

1. 給予小朋友體驗戶外的樂趣
以孩子熟悉的語言去解釋登山健行和為何需要接觸大自然,讓他們在參與的過程中,進一步了解各種新鮮而有趣的東西,認識大自然的各種奇妙事物和戶外的技巧。亦讓孩子們參與其行程計劃和準備事項,講解路線給他們聽,讓他們可以準備自己的裝備如裝水、衣服、食物、玩具等等。

2. 計劃一個好玩而有趣的行程
在行程中有特別的景色:如樹林,岩石,草原,瀑布、湖泊等作為玩樂地方,也可以作為學習目標。過往的經驗是,水會吸引小孩,有趣的景物如花草昆蟲植物也是,又如如何征服的大石、探險的山洞與可攀爬的樹木等。讓小孩跳上石頭、攀上樹木,讓小孩擁抱大自然,讓小孩自由在草地奔跑,有時候僅僅自由地走動便能讓他們發揮精力和感到快樂。平時可以讓孩子注意在生活中的一些小事物:在外出時讓他探索而發現可能的冒險與美麗事物,就算只是在公園、農場或花園,小孩都會玩得十分開心。在戶外過程中,讓孩子們可以學習記錄一些所見所聞,和與小孩記錄多些對話,相片等等之後再跟他們分享一些有趣的體驗,也可以將此延伸至將來的深度戶外探險,學習高山健行或露營等等。

3. 注意登山安全
安全意識是戶外活動中最重要的守則,進行親子登山或任何戶外活動必須循序漸進,學習基本戶外知識,必要考量到適當環境,路線行程和各人體力,由其是對孩子們而言,可以從郊野公園開始訓練,先培養興趣及習慣登山後,再挑選適合的初級高山路線讓小孩適應高度,當有一定的經驗與體力之後,才能再選擇進階的路線。小孩到戶外活動時是十分雀躍和好奇心重的,他們會在山上這裡走走那裡看看,必須設下安全範圍,讓小孩們自由奔跑和活動,大人也應該放慢節奏協助他們,所以要謹慎選擇適合的地點與預留足夠的時間遊玩,把行程計畫安排得寬鬆一點,因為登頂不是小孩最在意的事情,他們只在乎沿途好不好玩,有趣的事情在哪裡。

4. 給予小朋友登山教育,戶外訓練和保護環境
在登山的過程中,教導孩子們登山正確的觀念,登山禮儀,愛護大自然,更需要大人們以身作則,登山素質從小做起,要適當處理垃圾,要盡力保護環境,要做到山野無痕。

5. 給予小朋友一些任務,增強自理能力
讓孩子們在整個行程中盡量自己照顧自己,如進食,飲水,清理,抺汗,換衣服等等,亦讓一些年紀較大的孩子照顧幼小的,在活動中,可以設計一些戶外遊戲,讓小朋友去玩玩,如看地圖尋寶等,設定學習任務如找尋某種植物或昆蟲等,讓孩子去認識,製作一些自然標本,給孩子們去跟進和找資料,給他們一些挑戰和讓他們去解決等等,讓孩子勇於嘗試一些新奇的事物。


/相片: Derek 
長野八方池,  海拔2,060米, 白馬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